- 我已經把忍耐當作一種習慣了。 
- 我是這樣被教育長大的。

然後我的心就死了一塊。
她還來不及教我如何當個女孩,
她還來不及帶領我走過青少年時期的風暴, 
她遺憾了,我也對她充滿指責、對這個世界絕望痛苦。

她還來不及看我步回正軌,考上高中、考上大學,
她還來不及因我而驕傲喜悅,
我從未看她流過一滴眼淚,
我認識她時,她已經遺失太多情緒。

她還來不及參與我從女孩邁入女人所經歷的酸甜苦澀。

我開始雙主修、開始輔系、
我拿到獎學金、我被稱讚、被排擠…
我戀愛、我失戀、再次戀愛、再次失戀…
我們在各自的地獄裡。

她遺忘了我的名字、她遺忘了笑容,也遺忘了哭泣。
我求她,跪著求她快點死去,
我對她嚎啕大哭,她疑惑的望著我。
我想起當年,她拿著刀高舉在我面前時的身影,
因為我曾對她說,我一點也不想被生下來,她憑什麼生下我?

我簽過一張張病危通知單,
每個夜晚束緊他的雙手雙腳,
她吵鬧、拔掉點滴、鼻胃管、導尿管、腦部引流管,
我默默繼續勒得更緊,直到她的手腳布滿勒痕與瘀青,
我一邊聽著她的騷動,一邊伸手打開病房的夜燈準備隔天的期末考,
我睡在她身旁,握著她被勒緊的手,
因為她仍奮力想盡辦法逃脫,
我們都無法逃脫。

我簽下放棄急救證明,
我哭到雙眼紅腫,
我從她留著餘溫的身體起身,
我向醫師道謝,
我已沒有任何表情,
領出所有積蓄、抽號碼牌、辦出院手續,
我在接下來的任何儀式上,沒留下過一滴眼淚。

我不懂怎麼樣當一個好女人, 但是我懂得忍耐。
我不懂怎麼活會比較快樂, 但是我看得很淡。

我不懂怎麼掌控世界,我也不懂如何掌控自己,我選擇隨波逐流。
我膚淺、我幼稚、我渴望依賴、我渴望毫無壓力、毫無責任。
我希望自己只需要依偎在一條柔軟的毯子上,就能取悅所有人。
我渴望疼痛,渴望被疼愛,

我以靈魂交換, 將道德與責任束之高閣。
我用身體代替靈魂,享受有代價的自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失智症 母親 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紫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